这些年,我们身边的“十佳好人好事”

来源:发稿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1244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最近又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各级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高校干部要勇于作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首先要练好内功,从党性修养抓起,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贯穿到教育教学和高校管理全过程;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加强师德修养,关爱学生、以德施教、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求真务实。

下面提供几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的生动案例,供大家学习。

1.刘志远老师——设立刘立爱心教育基金关爱学生,荣获2014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奖。

刘志远老师系我校83届(78级)贸易经济专业毕业生,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现为我校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主任,曾长期担任学校学术期刊编辑部主任、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他30年教育工作兢兢业业,助学爱生满腔热诚,经历中年丧子妻子病倒的双重打击后,选择了坚强,选择了继续辐射爱的力量。他与妻子把原本留给独子的房子变卖,拿出45万元设立爱心教育基金,目前已累计资助近40余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子。他还长期坚持为高中生提供研究性学习的课外辅导,为星星港(全国第一家为丧子家庭或个人提供精神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的公益组织)建设建言献策,一如既往地关爱帮助身边同事……他的事迹曾被《上海教育》、《新闻晨报》、《支部生活》、《东方教育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同时带动了许多校内外师生和热心人士纷纷加入爱心助学的行列。

20152月刘志远老师被推选为2014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向人间撒大爱,以行动写师魂,他以自己朴素的行动,书写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伟大。他的获奖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校师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精神风貌。

2.上海财经大学兴家志愿者服务队——十四年如一日,关注残疾人子女,荣获2013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

上海财经大学兴家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11220日,是校团委志愿者总队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兴家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校内志愿招募培训,组织同学利用周末及课余时间,为特困家庭子女提供无偿家教服务,帮助孩子们辅导课业,拓展视野。十余年来累计参加服务志愿者1000余名,为杨浦、虹口、闸北、浦东新区、黄浦、南市、徐汇、长宁等区县百余户残疾人家庭的子女进行家教辅导。

一位受助学生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自从我的家庭参与兴家项目以后,每个双休日的下午不管刮风下雨,酷署严寒,上财的志愿者们都会轮流上门一对一辅导我儿子的学习。碰到疑难的地方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都会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讲解分析,一直到我儿子搞懂为止。我儿子渐渐地适应了学习,赶上了其他同学。当老师和同学讶异我儿子的进歩时,我儿子感到很开心。我要向曾经给予我儿子帮助的各位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的大爱和无私奉献。

该项目志愿者张萌同学在分享会中说:我觉得参加兴家志愿者可能真的没办法让你晋身男神女神,也没有办法出很多风头让很多人认识你。而就在你默默无闻的踏踏实实地做好一件事,还是一件帮助人的好事的时候,不经意间收获了很多美好的友情,潜移默化地让自己能够时刻怀有感恩之心、珍惜当下,不会再吝啬于对别人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好、一个帮助,点滴的举动也许已经如暖流温暖别人人生的秋冬之际。

3.“她象母亲一样温暖——财大纪委干部王霞莉同志长年资助贫困学生事迹荣获2006年度上海市科教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提名奖。

20069月,校党委组织部收到一位农民从宁夏南部山区寄来的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感谢我校纪委前专职纪检员王霞莉同志10年持续资助并鼓励其孩子学习的感人事迹。


信中提到,10年前,王老师通过希望工程开始资助这位农民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虽然希望工程活动对这个孩子的捐助期是5年,但王老师的爱心没有结束。王老师仍在继续资助这个孩子,资助额累计达4000余元。

当财大校报记者与王霞莉同志通电话约谈时,王老师一再拒绝。她认为,这样的事情很普通,很多人都会去做,并不值得特别宣传。王老师退休前在我校纪委担任处级专职纪检员,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工作,数年如一日。据与她共事的同志们反映,她平时不图名利、为人低调。对于她资助贫困孩子的事情,大多数人也都是通过这封感谢信才知道的。王霞莉同志还同时资助包括云南、湖南以及本校就读的多名贫困学生。我们了解到,她的家庭条件其实并不富裕,生活十分简朴。对自己上大学的儿子要求却很严格。正是王老师无私的帮助,让这个大山里的孩子有了足够的勇气与希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王霞莉同志高尚的品德,感染着每一个财大人。

4.“心系老区无私奉献——财大继续教育学院对安徽省经济不发达地区进行知识援助活动,荣获2005年度上海市科教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奖。

安徽省金寨县是大别山老革命根据地,被誉为将军的摇篮。几十年前,金寨县10万优秀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百折不挠,为创立新中国而英勇战斗。革命烈士占安徽省革命烈士的五分之一以上。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其县境内经历过革命战斗和活动。

上海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安徽省财政厅教育处在培养财税干部方面进行了多年的合作,共组织了十多期的干部培训班。这些培训班所开设的高水平讲座和系列培训课程给参加培训的财政干部们开拓了视野、增强了能力,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在培训过程中,继续教育学院的党员同志们了解到安徽省部分边缘地区和山区,由于经济落后,教育经费比较短缺,不能组织更多的干部参加培训,影响了这些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此,他们萌发了为安徽省部分边缘地区和山区尽早脱贫做点事的念头。特别是2005年,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学习教育、党性分析和整改提高,大家一致提出,由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与安徽省财政厅教育处建立先进性教育的双结对关系,通过提供资助,组织免费培训班,对安徽省部分边缘地区和山区进行智力扶贫。由继续教育学院全部承担培训班的教师讲课费和资料费,培训班的师资选聘、教学管理和组织服务等工作同样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除了首期资助的金寨县财政干部培训班外,继续教育学院还与安徽省财政厅教育处签订双结对协议书,每年组织两期免费的财政干部培训班。

上海财大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的知识援助的学习培训项目,既提高了山区财政干部的能力,又探索了一条高等学校以智力援助进行扶贫帮困的方式,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也说明上财人有助人为乐的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