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进:贯彻从严要求 做好“关键动作”

来源:发稿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270

514日,武汉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召开,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拉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序幕。

校党委书记韩进作为主讲人,围绕为什么开展”“怎么理解”“怎么开展三方面,深入浅出、理据结合地进行了阐述。

韩进认为,中央三严三实的要求简洁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在高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

韩进详细阐述了三严三实的内涵:严以修身,即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严以用权,即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以律己,即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纪守法、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即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即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韩进要求,我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央要求,同时充分考虑高等教育的实际情况。具体来说,要把握教育主题,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做好关键动作;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他强调,要紧扣三个见实效,将其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指标: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上见实效。

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主持会议并部署了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她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统一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和专题教育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工作安排,抓好工作落实,并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学校将在每个专题的学习研讨结束后,以工作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交流。

据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中旬开始,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讲好专题党课;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开展今年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列问题清单,进行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