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心中有民,为官才有分量

来源:发稿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370

“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几十年来,每逢春节、清明,福建东山的百姓们,就会自发祭奠当年的县委书记谷文昌,至今未变。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一位共产党的干部永远活在了百姓心中?

为民情怀最动人。正是怀揣“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坚定信仰,谷文昌带领东山干部群众,苦战风沙十余载,打破了“神仙也难治”的魔咒,把人间荒岛变成海上绿洲。正是明白“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的道理,他时时处处心系于民,大事小情想到群众心里,把功成不必在我的“潜绩”,变成了泽被后人的福祉。

百姓谁不爱好官?谷公可敬,解放初期,本着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他不怕政治风险,建议被国民党抓走壮丁的家属,从“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两字之差,新政权尊重了事实,赢得了人心;谷公可亲,每次下乡,他至少交三个朋友:一个老贫农,一个队长,一个困难农民。全县400多名生产队长,他几乎都叫得出名字;谷公可爱,笃信“受一样的苦、干一样的活,群众才会信任我们”,他和民工一起抬石头,和农民一块喝地瓜粥,战天斗地的场景中,总有他冲在最前的身影。他和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沈浩一样,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做人民的好公仆。

古人云,“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基层干部,是党的政策的传递者、党的形象的代言人。人民群众,是共产党的“本”“基”“源”。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就要跟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你当亲人。如今,一些干部慨叹“时代变了”“民情变了”,群众工作难做,感觉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好用、硬办法不能用,如果都能像谷文昌那样,始终与群众血肉相关,怎么会打不掉横亘在党同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破解不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命题?

金杯银杯比不上群众的口碑。共产党干部的人生追求,是要在百姓心中筑起恒久的丰碑。与其终日浮躁贪求钟鼓馔玉,莫如静心沉潜累积为政之德;与其苦心钻营难以示人的“为官之道”,莫如热忱涵养为民务实的“公仆情怀”。心中有民天地宽,心头装着老百姓,干事创业就有底气,就能冲破一己之私的小格局,像谷文昌那样,抵达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境界。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对今天的各级干部来说,牢记“党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在补齐发展短板上久久为功,在帮扶困难群众上执着有为,在促进公平正义上孜孜不倦,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这才是对谷文昌精神的传承。

“你播洒一路春风,只为百姓梦圆……你抛却一生名利,只为百姓梦圆”。纪录片《谷文昌》的主题曲《梦圆》,在八闽大地经久传唱,道出了人民敬仰谷公的朴素缘由。缅怀谷文昌,当从他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以百姓之心为心,奉“三严三实”为标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共产党就会走进人心。

谷文昌给干部留下什么(一):心中有党,做事才有底气

推荐阅读:

三十四年后的追寻“四有”书记谷文昌

图解: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四有”书记谷文昌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离世34年县委书记释放啥信号

学习有方:习近平称赞过哪些“四有”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