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宗琦:公民道德建设:上外人要走在前列

来源:发稿时间:2015-06-10浏览次数:441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必须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发挥其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就是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要激发人们积极向善的道德意愿。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关系和谐的基础。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需要崇高的道德理想作为精神支撑。应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的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教育,激发人们积极向上的道德意愿和情感,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

就我们上外而言,应充分挖掘一代代上外人的优秀道德资源,大力弘扬上外人共同创造的上外精神,进一步培育新时期上外精神,努力在公民道德建设方面走在社会前列。

当前,我们尤其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高树立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的理想和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了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精髓,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更是反映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准则,完全代表了每个公民的总开关。我们上外教职工和广大青年学生都应共同维护、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韩宗琦;我校原党委书记、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