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人

来源:发稿时间:2015-06-10浏览次数:532


人们往往称颂辅导员的无私奉献,但这本就是辅导员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而我更要感激这份工作带给我的精神充实和心灵的感动,我甘愿在学生身后守望和陪伴,我是幸福满满的收获者。”这是西方语系学生辅导员张敏担任辅导员工作8年来的由衷感悟和始终坚持的信念。

近年来,西方语系学生出国留学或游学比例高达75%。如何有效加强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留学期间的教育和培养?20095月,张敏率先探索创建海外党小组模式,通过出国前宣誓和专题培训,出国期间在易班平台上与国内同步活动,归国后追踪教育等方式,有效引领和把握学生在海外的思想动态,使学生党员“身在国外,心系祖国”。西方语系海外党小组同学们在海外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多方赞誉。

多年来,担任系分团委书记的张敏和她的同事精心打造西方语系文化育人平台,塞万提斯节成了上外校园文化的明珠,西方语系分团委、学生会多次获得校明星学生会、创明星学生会、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等荣誉称号。

积极探索学生党建的新载体,深耕育人工作的新园地,拓展学生工作的新路径,这是张敏担任辅导员8年多来始终念兹在兹的一份使命。这些年来,在系党总支的支持下,张敏先后推出“教授论坛”、“党员讲坛”、“学者讲堂”等育人品牌项目,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学生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的全过程。而如何让学生知行合一、回报社会,着同样是张敏不懈探索和投入心血与智慧的一份责任。她根据学生专业所长与成才需求,整合资源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组织策划了“海外学两会·外媒看中国”、“中国印象”等主题的社会实践和世博会等重大国际盛会、国际会议的多语种志愿服务工作,还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开展为智障人士教授外语、尊老爱幼等志愿服务活动。西方语系与杭州贸促会共建的非通用语种实习实践基地获得了教育部校外实践基地项目立项。

爱笑、爱生活、爱工作的张敏,就这样把微笑和力量传递给每个学生。用爱、智慧和热情诠释着辅导员平凡岗位上的精彩,成为大学生信仰之路、成才之路和人生之路上的领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