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宗琦: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与“魂”

来源:发稿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859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明立场和态度,为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正是通过这样一种教育人文追求,在弘扬道德、启迪民智、推动社会和平与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一路走来。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内的国内各所大学,是文化传承的高地,是学术研究的宝地,更是人格培育的圣殿。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所创造的博大精深的文化,代表着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同时也是世界文明史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诸如家庭美德,强调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等传统美德,早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在社会方面,中华民族强调诚实守信,与人为善。在国家方面,强调民族大义,天下为公。在个人品质方面,强调君子人格,仁者爱人。在尊崇自然方面,强调敬畏自然,天人合一。所有这些,不仅哺育了从古到今的历代中华儿女,而且深深地影响着整个东南亚乃至整个世界。

习近平同志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比作“根”和“魂”,深刻揭示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极其重要性。我认为,文化如果不强、不自信、不自立,那是非常危险的,会造成一些人精神上的困惑和迷茫,甚至会威胁国家的安全。

文化是“软实力”,文化是“巧实力”,文化已成为国家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的国际竞争不仅表现在经济上、军事上,也表现在文化上。长期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以多种手段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我认为,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就难以实现文化上的自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失去“根”和“魂”。因此,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要求。

当前和今后,在我们上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地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当今大学生的信息接受方式、文化交往方式、价值认同方式有着新的特点,这需要学校创新活动平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用现代语言和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调动学生的主体学习积极性;开展具有上外特色的品牌化文化活动,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韩宗琦 /原校党委书记,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