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研究生部师生上专题党课

来源:发稿时间:2015-07-14浏览次数:416

2015710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党总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虹口校区1号楼举行,副校长冯庆华主讲专题党课。

冯庆华副校长讲课过程中深入浅出,追根溯源,以身边的事例娓娓道出自己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和感悟,使与会党员深受启发。建党以来,从毛泽东同志延安整风运动提出实事求是60年代初的三老四严,再到197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三严在党的作风与思想建设中一以贯之。关于严以修身,冯老师建议大家重温入党誓言,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思考,以此为镜正衣冠。冯老师以一位已故党员老干部的真实故事向大家阐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理想信念与党性修养。这位身为教授的老党员极高的精神境界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党员同志。关于严以用权,冯老师提出因为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所以一定要坚持权为民所用,绝不能因为个人私念或疏忽大意而导致权力的滥用,坚决杜绝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的不良现象。关于严以律己,冯老师指出,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党员同志都要做到严格自律,慎言慎行,坚守道德底线,传播正能量。

谈到三实时,冯老师结合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才培养目标逐条为大家阐释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内涵。首先是谋事要实,冯老师谈到意味着要把事情做实、做好。工作上,不能拿为借口拒绝服务、推卸责任,面对师生的合理诉求,要少说,要积极帮助解决,做好服务工作,希望研究生部在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的水平。而创业要实意味着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善于解决实际问题。冯老师特别强调了创新和突破,并结合上外实际办学情况,介绍了学校为吸引优质生源、培养卓越人才所做的有益尝试和努力,希望党员同志能够在坚守原则的前提下,灵活变通,积极谋求发展。冯老师还以兄弟高校的改革创新举措为例,鼓励大家在遇到问题时,积极求新求变,善于将危机转化为机遇。而对做人要实,冯老师独辟蹊径,用外圆内方四字做了总结,希望在工作中,党员同志应该做到心中有戒尺、讲规矩,而在沟通中应该讲求方式方法。党课最后,冯老师还提醒大家,党员作为革命的播种机、宣传队,应该走到群众队伍中去,积极宣传、弘扬正气,珍惜党员身份,自觉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做到知行合一。

参加党课的师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积极创新。专题党课由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杨雪莲主持,研究生部党员教师及20132014级研究生党员代表参加。(文/李秀秀、何瑱悦/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