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力副校长为机关六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

来源:发稿时间:2015-08-03浏览次数:263

——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机关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于73日下午在虹口校区行政楼608会议室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生活会,所属各部门全体党员认真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会上,杨力副校长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他首先介绍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背景,并结合各部门实际工作,解读了三严三实的具体内涵。

他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做好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规划设计,强调师德师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严以律己,就是要在思想、政治觉悟和行动中与中央保持一致,从细节出发,做到五个必须。严以用权,就是要严格按规章、按制度、按法律办事,依法治校。严格要求,严格检查。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学校实际出发,为师生做实事。要有服务理念。一切为了做好服务工作。松江成立公共服务中心,各部门都应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师生的问题和需求,认真为老师、学生服务。创业要实,就是要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的建设成效,科学制订十三五规划。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做人要实,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在工作中要把做人放在第一位。

随后,杨力副校长结合实际工作,指出了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中可能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他要求,各党员都应树立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他指出,以下都是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

1.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修养缺失。

要考虑,是否存在境界不高,大局意识不强,本位主义严重的问题。是否存在短视现象,没有长远规划,单位之间、机关与院系之间联系沟通不够情况。有没有考虑院系需求,考虑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2.宗旨意识淡薄,群众意识缺失。

要进行横向、纵向调研、比较。从横向看,与其他院校相比,是否存在差距。从纵向看,和过去相比是否有所提高。

3.工作谋划不够,工作推进方法不佳。

4.精神状态消极。

要考虑,是否存在小富即安思想,是否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是否存在为官不作为现象。要着力改善工作,消除负面印象。现在没有危机感,将来一定会遭遇危机。

5.开拓创新精神不足。

要考虑,是否存在吃老本现象。下一轮学科评估压力很大。其他院校结合强势学科发展很快。我们要做好设计,开拓思路,拓展研究领域,推动区域国别研究。

6.做人不严不实,缺乏规矩意识,法纪意识不强。

最后,杨力副校长畅谈了如何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中落实三严三实。他要求,各位党员要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思想建设,促进作风转变。

三严三实有很多具体安排。要做好自学和交流工作。尤其是部处领导,要立足本职工作,从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2.配合学校综合改革,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要在学习中不断落实、整改,做到边学习边检查,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关乎学校发展、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将工作落到实处,推进综合改革。

3.建立长效机制,做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真正做到依法治校,把学校综合改革工作做好。三严三实,对学校而言,就是要从严治校,依法治校。就部门而言,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升工作能力。就个人而言,就是要与自身工作相结合,查找、改正工作中不严不实的言行。

随后,机关党总支六支部全体党员交流了三严三实的学习体会以及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的观后感。

最后,机关党总支六支部所属各部门领导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了今后具体的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