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党员开展“严以律己”专题讨论

来源:发稿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316

925日至109日,国教学院党总支利用国教教工党员微信群,开三严三实第二阶段的学习研讨,围绕严以律己这个专题进行交流讨论。

国教学院现有35名教职工党员,本次交流讨论全员参加,大家围绕严以律己这个专题,结合自身的日常教学、学术科研、学生管理、行政工作等方面,从做人、为师、为学等角度纷纷展开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场面十分活跃。

有老师在发言时说,通过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意识到作为教师,必须严以律己,日常教学做到从细节入手,比如每次上课提前五分钟到达教室,正式上课之前就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然后微笑静候学生到来。在严以律己的同时,也严格要求学生,如严格考勤,严肃课堂纪律,督促学生参与课堂发言等,努力促进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

也有老师表示严以律己是要对自己有职业和品格的要求,要遵循但不止于外在的规章制度,更要有心中的戒律和对职业的敬畏。作为教师,手握戒尺,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因为担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除了为社会培养人才以外,更重要的是以德育人,所以老师要以自身的道德,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塑造高尚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特别是面对当今快速变化的时代环境,作为教师应该坚持原则,脚踏实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材施教。

还有老师表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对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要求,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因此,自身的素养是否过硬,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是否足够充分,都是必须面对和要思考的现实问题,同时,自己教的内容首先要自己相信,并身体力行,言行一致,不做两面人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才能切实提高教书育人的效果。

除了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其他从事学院行政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的老师,也结合日常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教育,收获很多,在平时,办公室工作和辅导员工作服从并服务于教学科研,虽然工作量很大,事务繁杂,但每位老师都能做到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大家表示以后会更加注重工作细节,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加负责的态度投入本职工作。

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洪武老师在点评和总结时说严以律己对于教师党员来说,内化于心的是一种教学理念,外化于行的就是一种教学实践,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和创新,不断总结教学管理经验,还要勤于思考,追求完美,要从一点一滴抓起,注重日常的行为举止,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教师的崇高精神魅力,从而在老师的积极影响下逐步成长成才。(国际教育学院)